机器猫的铜锣烧

打开任意门抱你

勇哥 记得吃药

纪勇涛视角

注:本内容涉及到《戏中人》里的楚先生(楚稼君的远亲)



“我是爱呀河小区705室的住户,纪勇涛,一名退休刑警……”手机录着音,这是隔壁楚先生让我录的,他是个作家,想给我写回忆录。我拒绝了好多次,但他太烦了,在他的软磨硬泡下我只好同意。我说着,斜坐在旁的青年听着听着笑出声:“你录音像是审犯人一样审自己啊?什么都往外说,老年人要注意保护隐私,没准那个楚先生是骗子呢?”他靠在沙发上,我偏头看他。“你也是骗子,我也什么都告诉你了,那你说说你骗走了我什么啊?”那人不笑了,也不说话了。我对着手机讲了好多话,但大部分是在和那人对话,今天就录这些吧。



大清早,社区的人又打着“关爱独居老人”的理由来看我,门没关,他们直接进来了,我起身:“去去去,你们事先查清楚好不好!我家里两个人住,我还有个弟弟,他还没醒,你们不要吵!”我把人撵出去重重关上门,许久未曾关闭的大门发出极大的声响。



他醒了,我正在煮饺子,这人很懒,连吃饭都不愿意自己动手,还要我盛给他。“勇哥,你住这会不会无聊啊,不是要换大房子吗?立军令状拿的奖金花哪儿啦?也没见你带个媳妇儿回来。”那人小声嘀咕,他碗里还剩好多饺子,不帮忙收碗,提问倒是积极。我拿筷子敲他脑袋:“讨媳妇儿回来就养不起你了,再说,搬家了你不认得路怎么办?在这里我随时给你留门,想我了就可以回家。”



706室的楚先生去医院体检,非要把我拉上。有个不省心的弟弟还不够,领居也闹腾!楚先生让医生给我也开了药,“我没病。”他说这些是补品,让我按时吃。“吃补品干啥?我身子骨比你还硬朗。”……最后还是吃了,这药一百多一盒,太贵了。


我顺路卖菜回家,还买了一大瓶可乐,那人应该在上学,我在家等了一天也没见人回来。等久了,睡着了。


我想起很多年前的一件事,亲戚家里出了个大学生,我去车站接他……然后,然后……记不清了。哦,他留的长头发,在我家住了很久,久到现在还在。我还记起一条河,我和另一个人在河边,那人在哭,嘴里还念叨个不停,但我听不清了,他说什么我都点头。


“勇哥,我们一起死吧。”我点点头。

评论

热度(6)